除了每月最後一週會吃慶生蛋糕外,每週三的點心是綜合水果,今天也不例外。
班上孩子還挺喜歡吃水果呢,尤其在我某次稱讚宗祐之後......
記得那天宗祐來吃了第二碗,而且兩碗的水果份量都很多,我忍不住跟孩子提了一下:「你們看,宗祐就是這麼喜歡吃水果,所以才會這麼白、這麼帥!」(我知道不該稱讚孩子的樣貌,應該稱讚他的好表現,但為了鼓勵他們多吃水果,就稱讚一次好了。)沒想到之後就有好幾個孩子原本只吃一碗的孩子又來吃一碗,老師的話還挺有用的,所以更要小心說話,別傷害了孩子。
在幼稚園每天不斷的瑣事中,我已經淡忘了這件事,沒想到今天吃水果時,有孩子說要變漂亮所以來吃第二碗,之浩也在排第二碗的隊伍中。我隨口問了他一句:「之浩,你也想要變帥嗎?」只見他靦腆地看著我點點頭。我也微笑對他說:「那我等一下也要來吃水果,我也想變漂亮!」沒想到之浩回了我一句:「老師你本來就已經很漂亮了啊!」呵呵,這句話真是好聽,讓人心情為之大好,真是會說話啊!後來我問他說:「真的嗎?」他點點頭,我又說:「可是你平常都沒告訴我,所以我不知道,才會想要多吃水果讓自己變漂亮啊。」

雖然只是跟孩子很普通很簡短的對話,但是卻讓我想到,的確,很多事如果我們不說,對方不一定會知道啊!有些時候,除了身體力行外,還是需要口語或肢體表達的。大人們或許顧慮多了,不好意思也不容易表達;但孩子不會,孩子會發自內心說出一些話,但是這時大人們的回應就很重要了,回應得宜,孩子的表達會源源不絕,相反則可能會讓孩子漸漸不願意表達。
所以下次孩子如果對我們說「我喜歡你、我愛你」時,我們也要很開心地回應孩子,讓他們也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愛。

不過老實說,對孩子表達其實很容易,但要對其他大人,我還是會不好意思,還要多跟孩子學習!

母親節快到了,在此要對我的媽媽和班上的媽媽們致謝,你們辛苦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ce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